Saturday 22 November 2014

读脸解码

读脸解码
生活 2014年9月8日   林珮璇 报导


美国剧集《犯罪现场》(CSI)中的高科技成真了!剧中的鑑识人员常会利用脸部辨识技术,协助寻找嫌疑犯或受害者。在你我的生活中,脸部辨识技术已经逐渐成为打开电脑或进家门的第一把钥匙!   

近年来,隨著都市化的发展,犯罪与恐怖攻击的增加也逐渐成为关注议题。作为实现安全及安心社会的关键技术之一,NEC已持续进行脸部辨识技术的开发约25年之久,並於全球20个国家以上导入这应用技术。

两个月前,NEC將「NeoFace」脸部辨识技术解决方案带到了大马,包括法医专用应用软件「NeoFace Reveal」,以及协助安全人员检测的「NeoFace Watch」。询及大马目前是否有任何组织开始使用?「暂时还没有,但询问度非常高。」马来西亚NEC董事经理李国华坦言。

凭票入场 一秒辨识

他解释,脸部辨识技术在大马市场是一个崭新技术,大部分人对它非常陌生,所以NEC当下的任务不是卖產品,而是教育大马人,何为脸部辨识技术?所谓「脸部辨识」,就是掌握人脸部不同特徵,核对內建资料库,辨识特定个人的技术,常用於机场监视摄影机、智能手机安全防护等用途。

「脸部辨识技术」在日本已广泛运用於各类领域,例如大阪环球影城就针对购买年票入场的游客,採用脸部认证系统。入口摄影机拍摄游客脸部后,系统在1秒內就能完成辨识,验票口闸门隨之自动开启让游客通过;在日本羽田机场也採用了「NeoFace」脸部辨识系统,登录或识別入境的旅客。旅客只要面对镜头,海关人员即可確认和护照上的身份是不是同一个人,在身份的確认上比以往人工核对更快,准確度更高。李国华补充,「脸部

辨识技术」也能运用在高级酒店、高级会所等等。他解释,高级场地的客人非常注重隱私,但他们又不喜欢时常被人检测,而脸部辨识技术就能解决这问题。系统將会自动辨识客人是否是该酒店或会所的顾客以及清楚列出顾客的档案,若探测到陌生脸孔,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试想在一栋大楼布满摄影机,透过光纤网络隨时传输影像,人的行踪隨时、隨处被掌握,可用「天罗地网」来形容,因为数码影像发展快速,目前很多人研发脸部辨识,不止用在犯罪侦察、门禁安全,现在连金融认证也开始加入这项功能。

虽然脸部辨识技术逐渐受到执法单位和企业的重视,但因为隱私权的问题仍然受到很多阻碍。对此,李国华即表示,脸部辨识是影像取样,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远远拍摄也是可以,侵入性较低,而且脸部辨识技术通常也只会在公眾场地使用,所以他认为,这並不会造成任何隱私权问题的存在。

找出特征 判別参考点

即使你已年华老去、变装、易容甚至是微整容,系统也能认得你!李国华说,NeoFace系统也能辨识出20年前的你。「想要透过脸部来正確辨识身份,找出个人特徵很重要,例如人的眼睛、嘴巴是明显的T字分佈,用顏色可轻易判断眼睛嘴唇的位置,並进一步判断T字部位的长宽比例,因为长宽比例是相当有用的参考点。」

脸部辨识技术可分为两种辨识方式:从登录於资料库的大量脸部影像中,检索任意一张脸部影像而后判定是否为同一人物的「1对N辨识」,以及判定2张脸部影像是否为同一人物的「1对1辨识」。

李国华指出,美国911事件后,很注重安全问题,有的恐怖分子出现在影片中,若这些人以墨镜、口罩、帽子等变装闯海关,系统也能正確对比影像。

科技立大功 14年后缉凶归案

可以精准判別人脸的脸部辨识系统已经不是情报电影里头的玩意了,真实世界中美国的FBI(联邦调查局)已经运用新的脸部辨识系统,成功抓到逃亡海外14年的重刑犯。

脸部辨识技术立大功,其协同美国外交安全处藉由14年前嫌犯的照片,比对成千上万的护照照片,抓到逃往尼泊尔享福的嫌犯Neil Stammer。报导指称,1999年Neil Stammer被控性侵孩童在新墨西哥州被逮捕,但假释交保后隨即不见踪影,据说他会多国语言,这几年周游列国当街头艺人。

逮捕他的探员说,Neil Stammer当下说没想到他会被抓到。根据cnet报导,Neil Stammer当年逃逸之后,FBI花了好几年时间找他,但都没有寻获,决定搁置这个案子。今年初,FBI特別探员RussWilson被派到新墨西哥州任职,除了处理近期的嫌犯,还有成堆的旧案子等著他去办,他找到Stammer的档案,重新发佈通缉电子资讯。同时,美国外交安全处(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正在测试脸部辨识软体,发现Stammer的通缉照片与名叫KevinHodges的护照照片雷同,隨即通知特別探员Wilson,很快就找到化名多年的Stammer人在尼泊尔,且正舒服地生活著。

根据BBC报导,美国外交安全处一直在用FBI的通缉犯照片测试脸部识別软体,在全球65个国家部署超过100位经过特殊训练的调查员,以找出造假的护照和签证。

监控还是保护?

好莱坞电影《关键报告》(Minority Report)中,曾出现街头上认证装置扫描行人视网膜,再根据个人不同偏好播出各种广告的情节。其实,日本以摄影机辅助辨识特定个人或不特定多数人的「脸部认证」与「脸部辨识」等技术发展迅速,不仅为社会或企业带来莫大便利,「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都可能遭到监控」的科幻电影情节,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

对於未来的发展趋势,李国华表示,在不久的將来,脸部辨认技术將有效协助警方执勤,达成预防罪犯、刑案侦查、维护治安等各种服务。他比例说道,不明人士的身份查证,是警察机关每天都会遇到的工作。未来可运用脸部辨识比对技术,必要时由勤务处所或现场人员以相机拍摄不明人士的正面脸部影像,上传进行影像比对,大幅加速身分查证时间,亦可於確认人別后,深入调查,以发现不法。

此外,针对路倒人士、失智老人,也可比对后取得联络清单,短时间內就能找到待协寻人口的家属,让一家团聚,家人早日放下焦急的心。询及脸部辨识技术是否会取代声控辨识或指纹辨识的位置?「与其说是取代,不如说它们可以互相帮助。」李国华说。

下一步,体味辨识?

脸部辨识、指纹、虹膜扫描都是常见的生物特徵辨识方式,但现在西班牙马德里技术大学(Universidad Politecnicade Madrid)的科学家正开发一种新的技术,能够辨別人体的气味特徵。科学家认为,人的体味在身上持续的时间足以让机器进行辨別,正確率高达85%。此法有望取代目前脸部、指纹等高隱私侵入性的识別系统。虽然现有的方式准確率较高,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方式叫適合用於犯罪调查,也不易为一般人接受。

另一方面,脸部辨识的错误率相当高,有在智能手机上使用此功能的人应该都有同感。研究员表示,气味感应器能够侦测到人体经过时散发的味道,侵入性低准確率也高。未来,科学家希望將体味辨识技术用於机场、边境检查,甚至是任何需要照片辨识的场合。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36514:&Itemid=241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