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anuary 2016

懒人经济撑起社区O2O?不过是个伪命题

o2o
这个时代人们好像越来越懒了,互联网开始介入大家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最接地气的社区经济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也处处透着“懒人”的影子。从外卖开始,各种各样的上门服务走进了我们的家门,懒人经济逐渐成为了新的风向标,衣食住行好像没什么是动动手指不能搞定的。然而在大量的“懒”的诉求背后,所谓的懒人经济,其实是个伪命题。

一.懒人经济催生了大量的社区O2O平台

1.社区物流

懒人经济下的社区O2O平台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社区物流体系。从社区便利店开始扩展到周边行业,“最后一公里”的概念被炒的沸沸扬扬。社区物流的模式主要分为平台自营和众包物流两种,采用前者模式的有京东,苏宁等,采用后者模式的则有爱鲜蜂,e袋洗等平台。但社区物流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由于是直接面对用户,对于服务质量和效率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这也给物流平台带来了巨大的运营压力。自建团队的成本较高,而众包模式的服务质量又得不到保障。许多倒闭的社区平台如叮咚小区,社区001等都在社区物流的模式上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2.上门服务

懒人经济催生了大量的上门服务,有主打社区便利店和商超配送的京东到家,爱鲜蜂;主打厨师上门服务的爱大厨,觅食;主打上门美业服务的河狸家,美容总监;主打上门推拿的功夫熊,推拿狮;主打上门家政服务的阿姨帮,e家洁等等。据亿欧网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获得融资的上门服务型平台就有47家之多。

3.物业

懒人经济下的互联网社区中,另一个代表性的方向就是物业领域。目前最为常见的就是水电等生活费用的缴纳,做社区电子商务的拉卡拉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也都瞄准了这一领域。拉卡拉主要是通过安放在社区便利店里的终端设备实现居民日常缴费服务,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是通过绑定账户的方式通过支付平台进行缴费。

二.为什么说懒人经济是个伪命题

既然懒人经济催生了如此多的服务平台,那么为什么说它是个伪命题呢?其实仔细观察一下就能发现,单纯以“懒”作为用户痛点的许多平台都夭折了,而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社区周边的生活体系较为完善,即使不借助互联网平台也可以得到不错的体验。

目前社区的周边生活环境建设都较为完善,开发商会有意识的吸引一些商家入驻,来增加社区周边能够提供的生活服务。成熟的社区周边大都形成了完整的生活圈,即使不通过互联网平台也能够涵盖到居民的各种日常需求。
于2013年上线的懒日子,是一家主打洗衣服务的平台,致力于从电商角度切入日常生活的洗衣场景。但由于洗衣服务本身就不是高频的需求,而平台又缺乏线下基础,懒日子虽然站在社区O2O的风口却未能成功起飞。虽然做洗衣领域的平台已经不少,由但于价格,便利性程度相差不大,加之人们对于眼见为实的安全感的追求,依然有许多人乐于将自己的衣服送到附近的洗衣店而非通过平台下单。
以洗衣平台e袋洗为例,清洗一件普通毛呢大衣的价格是29元,从上门取衣到送回花费的时间在2~3天左右;而社区洗衣店清洗一件普通毛呢大衣的团购价格基本在20~50元不等,以福奈特洗衣为例,清洗一件中长款的毛呢大衣价格为66元,还可以通过办理会员储值卡等形式获得优惠折扣,2~3天后可取回衣物。两种模式相比之下,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显得微乎其微。

2.“懒人经济”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伪命题

所谓“懒人经济”的实质根本上追求的是服务流程的高效、便捷与舒适,同时享受被服务所带来的良好体验感,其存在的前提在于良好的服务体验和便利性,单纯从“懒”的角度出发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拉卡拉的电商业务就是个很好的例证,拉卡拉的电商业务主要设置在社区便利店和用户之间,用户下单后由便利店人员配送到家。然而问题在于社区便利店的人手有限,高峰时期接单不派单的情况经常出现。此外,社区便利店的商品种类十分有限,质量也无法得到保障。可以说拉卡拉电商就是社区O2O在懒人经济下应运而生的,虽然有足够大的潜在用户群和需求,但它在各种问题的夹击中还是没能逃离阵亡的命运。
亿欧网认为,在当下的互联网+社区领域,虽然懒人经济会衍生出一些需求,但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服务和体验感上。首先需要满足的是懒人们对于服务效率和服务感受的要求,其次才是“懒”的需求。另外,社区O2O的竞争中,价格优势的体现应在于服务价值的提升和服务成本的降低,烧钱补贴并非发展之路。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