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anuary 2016

社区O2O回归商业本质:商务、经济、商业是根基

o2o
风口”是一个让创业者兴奋的词语。对于社区O2O行业来说,2014年无疑是快速成长的一年,你说这是风口也罢,泡沫也罢,真正活下来的毕竟是少数企业。不过随着这两年对社区O2O的探索,单纯做线上的轻应用其实没有真正几个幸存者,活下来的企业也是拿了资本来维持,自己的造血能力值得探讨。

“互联网+”的出现其实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最重要的就 是要回归商业本质,尤其是对社区O2O这个行业,以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人们最本质的需求需要被完善,而单纯的线上其实很难去完成,这也就是单纯的电 商平台无法存活的原因,所以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来看,未来更多的机会应该是按照互联网+  的思维,与实体经济更好的融合,利用互联网的工具,依托于线下的服务,才能做出自己的品牌。

解读:社区商务、社区经济、社区商业 

社区
社区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由一定数量的人群组成的具有共同的地理环境、共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以及共同的利益和需求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它包括五方面内容,即地域、人口、区位、结构和社会心理。
社区商务
目前对于“社区商务”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其实最简单的解释就是针对社区的一切商业行为的概括,包括线上平台的和线下的社区活动;也可以细分为社区电子商务,社区服务O2O,社区广告,社区社交等,也可以理解为大家在进入社区这个市场的切入点。
社区商业
是一种以社区范围内的居民为服务对象,以便民、利民,满足和促进居民综合消费为目标的属地型商业。社区商业提供的服务主要是满足社区居民需要的日常生活服务,这些服务具有综合性、经常性、便利性但不一定价格低廉的特点,指的更多是社区周边业态。
社区经济
社区经济作为一种优化的资源配置方式,可将社区内互不相联的各种经济成份变为利益共同体,建立一种新的经济生产方式,从而带动社区乃至更广区域的经济发展,社区共享经济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一个能够涵盖社区居民需求热点,体现社区经济发展基本原则和方向的社区服务体系,应包括以下两大方面:一是面向全体社区居民那么包括一般家居生活服务,包括日常生活服务和家务劳动两部分;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社区少年儿童服务;社区生活服务。二是面向特殊群体,比如社区老年人,失能人员等。
社区商业拥有三大法宝:就近方便、价廉物美、服务多样。社区商业必须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原则,基本可以满足消 费者主、副食品、生活日用品,购物需求;日常用品维护、保养、修理的需要;早点、正餐和满足学生、老年人用餐,餐饮服务的需求;理发、洗衣熨衣、服装加 工、彩扩等服务,综合服务的需求;可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的需求;雇佣小时工、请保姆、家教等,家政服务的需求;等等基本需求。

互联网+的本质不是颠覆而是融合

在O2O的冲击下,行业边界会不断消失、融合,所有的品牌都需要重新规划销售版图,让传播、销售、营销在电商、 店商、移动电商之中无缝对接。那么对于社区O2O这个行业而言解决的就是家门口的衣食住行和家庭里面的吃喝拉撒,作为一个创业机会而言的话,线上平台的搭 建自然成了创业者的首选,随之而来出现了大家看到的各种上门服务,进而看到了倒闭潮。
为什么会这样?从需求上来说算一个很巧的痛点,但是很多人并没有考虑应用场景,还有就是很多企业选择了烧钱砸用 户的拓展思路,导致了企业本身失去了造血能力。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最开始社区O2O在起初发展的时候有很多会问“社区周边什么都有为什么还要用你这平台”, 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到现在为止,通过这两年的发展,我们能总结出以下几点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是社区平台的服务内容与周边业态究竟是什么关系,是互助还是竞争,二是平台的内容与周边业态的差异化在哪里,三是平台作为一个互联网工具来看,其自营能力如何体现,不要说放到以后,要看现在。社区周边实体店不会消失,因为他符合人们的消费场景,因此颠覆很难,只能融合。

总结

社区O2O的发展目前来说单纯的轻应用,靠整合来做的思路,很难存活。其实大家应该多研究下周边业态,尤其是对店的研究,一个店面所带来的应用场景还是很多的。总之 社区服务需要一个载体,目前来看,线下的价值要比线上的价值大,至少社区的居民是能看到的,里面的产品和服务是看的见摸得着的,而社区里包含了各种年龄层 的人,使用场景可以无限扩展,这只是目前看到的一种趋势,还需市场进一步印证。

1 comment: